沉香屑

寻一只绿锈斑斓的铜香炉
燃一支红尘缭绕的沉香炷
喜怒哀乐沉浮 且允慢讲一出

チャールダーシュ - 川井郁子

文/白蘇子

       很偶然地撞见这个版本的查尔达什舞曲,爱不释手。演奏家和诗人一样,与他们共鸣的缘分在第一次听见或看见时就注定了。不需要什么准备,不早不晚,往巷子口那么斜斜地一立,原来你也在这里。
       以前自己是从来不爱听小提琴的,要么因为演奏者正处于技艺攀爬中而不得不忍受半吊子的索然无味,要么因为他难以自控的情感从琴弦中张扬跋扈地洒出来像发出刺耳的尖叫。然而川井郁子的琴声,恰好与自己的心律贴合,她高昂起来就像烈日下发出潇洒不羁的大笑的公主,悲恸起来又像月夜里把酒买醉的长发美人儿;欢喜的样子让人沉醉,沉默的时候让人心碎。
       好的音乐和诗,就像初识的情人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浮现出朋友曾经分享来的一篇关于读诗的评论短文,非常有趣:

   其实一首诗只能读一遍。能不能读懂,全在这第一次。它对你而言,是无关的意像的拼凑,还是能引起共鸣的音叉?那些有缘的诗,根本无需做更多的思考和分析。它包含着诗人如星点般的人生碎片和细小感悟,是散落的碎玻璃,是混成一团的拼图,是棱镜的不同反射面。让它就这样存在,便是完美;重新组合起来,却会出现原来没有的裂缝。
  如同真正的恋人间能相通到只用对视彼此的眼睛,诗人和他真正的读者之间也能透过薄薄的纸面直接交流。这无关技巧和聪慧,而只关情感和心绪。这是一种恩赐,也正因为如此,它可遇不可求。你要珍惜,因为也许下一次读时,这种感动就会消散不见,一如早晨的露水和薄雾,一如你不再爱的人。
  我有很多喜欢的诗人,谷川俊太郎、柯索、索德格朗、寺山修斯,等等。但即使是他们的作品,我能读懂的不过十分之一。但就是那十几首,亦足以让我满足。读到它们时,我会禁不住怀疑:这是写给我的吗?这就是我想写的吗?
  诗是一种谦卑的存在。油墨和纸张即使落满尘土,也是一种温暖。漫长的等待,缓慢的蛀蚀,在你翻开它的那一刻,都得到了意义。

原文:http://book.douban.com/review/1564728/

       也许过往匆匆行人匆匆,眼角老了地方改了心情转了人也换了,但还会遇见这首歌或者这首诗,甚至这个人。她的声线非常熟悉,熟悉到里面夹杂着的几丝陌生也被洞察到。
       久别重逢是新的“第一次”相遇。她轻轻地来,不早不晚,制造一个真正的着陆,从此难舍难弃。

 

    

评论(2)
热度(2)

© 沉香屑 | Powered by LOFTER